august sipped away like a bottle of wine

『生贺』Colin Morgan——三十而立

-被时光眷顾的男人-

在他29岁时认识他,从22岁开始学习他。

所以我对Colin总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。现在他竟已要步入而立之年了。

第一眼见Colin是一张他给一份我记不住名的杂志拍的照,立刻觉得这是个很安静的人。留刘海,浅浅的胡茬,还穿了我最钟情的羊毛衫,加分。

接着微博上被Brad那条twitter闹得满城风雨,他和Colin的RPS又一次被刷了出来,我才开始对这两个人好奇。

很好笑,竟然是反过来被一对已经完全断了联系的RPS安利了Merlin这部原剧。

于是在Colin29岁时我开始看他22岁的作品。

结果很吃惊,因为除了衣衫布料下的肌肉线条愈加明晰之外,Colin竟然一直没怎么变过。

13年底到14年初是Colin的舞台剧MOJO热映时期,他演的Skinny总会抹很多发胶,每次从剧院出来给粉丝签名时头发都刚洗完,湿漉漉地乱翘,看着那些图片我一瞬间,就想起大概是07或08年Colin客串DW的Jethro时期的样子。

故意为工作而留长的刘海,湿漉又服帖地一缕一缕掩住前额,明明在梅林第五季刚被养胖一点结果过了一年又瘦回去的脸型,突出的颧骨,睫毛洒下的阴翳......

神了,竟然跟六年前别无二致。

说真的要让14年的他穿上Jethro的紧身黑牛仔和朋克短T再涂上黑指甲油,他就能回去再客串一次DW让所有的姑娘重回少女时代。

 

15年年初Testament of Youth上映,Colin刮去了遍布下颌的胡茬,他套上一身军装制服站在列队中,向右偏头挑起一个戏谑的笑的样子,他与好友促膝于钢琴旁的样子,他戴着鸭舌帽穿着白色大衣低下头惬意地咧开嘴角的样子,甚至是他眼睛上缠着绷带的样子,不由感叹,在他身上真的看不见岁月流逝。

究竟要多么被时光眷顾,才能让它竟不忍在他周身留下一丝印记?

-Mystery-

业界把法鲨称作Mr.X,因为他塑造的角色各个背景不同性格不一,人看起来却不会突然串到他的另一部戏里,也不会把演员本身带入戏中,在他的诠释下每个角色都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人物,使演员自己成了一道无解的谜,故叫他X先生。

个人觉得Colin在这方面造诣也不浅。

很多观众在看完梅林之后,这个角色在他们心中烙印太深,结果在看Colin的新舞台剧或者新电影时会被吓到。

很有趣的是在很多人观看完MOJO之后关于Colin都不约而同地作出如下评价:

“这和演梅林的家伙是一个人吗?!”

Colin诠释的Merlin,是个可爱,忠诚,强大,孤独,简单而复杂,杀人无数又充满愧疚感的角色。为亚瑟一人隐藏自己的魔法十许年之久,一面是被德鲁伊尊为天空、大地、海洋之子的强大的古教魔法之源Emrys,一面是卡梅洛特皇城里第一王位继承人的男仆、被公认的白痴小可爱,两者的落差之大、不时转换与背后无人能触及到的孤独就这么被Colin呈现出来。前一秒还在因为忘记带哪条路对亚瑟露出蠢兮兮的笑,下一秒就能在断后的时候面无表情或说是面露无奈地抬手,霎时夺去一整队战士的性命,单是Colin为这个角色塑造出的复杂性格就够我侃一天。

如果说Merlin是个对命运坚信不疑的同时也被命运创巨痛深的人,那Leo就是对命运不屑一顾且势必会起而抗之的人。Humans里的Leo,在我看来不过是想有个家,仅此而已。父亲是个科学家,母亲是个疯子,小时候身边围绕着很多有着自己情感的人工智能,把他们当兄弟姐妹看待,被发病的母亲拽上车一路冲进湖里,母亲当场死亡,是最年长的Mia把将死的他救了出来,父亲为了保他的命,让他成为了半人半机器。后来父亲制造出最后一个Synth,和Leo的母亲长相如出一辙,便丢下一大家子会被世界当作威胁的人工智能撒手人寰。从此年轻的Leo背负上了带着兄弟姐妹逃亡的重任,没有房屋,没有电量补给,对外人处处提防。Leo总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气场,却在别人家里洗澡时对着一旁摆的小黄鸭泣不成声,那是家的气息,对他来说却是奢求。

Humans里关于Colin我最喜欢的一场戏就是那个他母亲模样的Synth走近他时,他神色慌张仿佛脱了力一般掉了手中的行李,无措地扶着墙一步一步往后退,发现后路已尽时含着泪发出一声呜咽的情景。Colin对于让读者理解角色心理这方面真的是熟稔,伴随着那个Synth一脸怜爱地伸出手,Leo有些犹豫地握上后展开一个小小的、完全被幸福占据的、享受母爱温存的笑容,你立刻就能体会到他那种震惊之下的推拒与深藏内心的渴望。

接着是Parked里的Cathal,不可否认他是个痞子,但他也是个担心别人会放弃自己的痞子。

吸食大麻等毒品让Fred老大爷颇为吃惊,屡次劝他戒毒,他乐呵呵地一口答应,早上被大爷监督着跑圈锻炼,然后等没人了却直接用起注射器来。他从不往手臂上注射,而是在脚趾上,这样他才可以扬起自豪骄傲的笑容向Fred举起白净的手臂说:“你看,我都没用过注射器的!”然后老大爷就不会放弃他,不会该死的,像他父亲一样让他滚蛋,随他自生自灭。

乐观如他,不羁如他,却有一颗年轻而千疮百孔的心灵。

所以他才会坐在车中看向窗外,手指夹着大麻问,“你见过秋叶从树上飘零的样子吗?那很美。”“这城市就像是烟火纷飞。”“我爸以前也带我去看过焰火晚会的。”然后自嘲般地吸口大麻,向屏幕吐出一口缱绻缠绕的烟,慵懒而闲适。

我一向讨厌抽烟的人,但却猝不及防,轻而易举地,被Colin一边在那双灰蓝色的深邃双目中盛起一个平淡而隐忍的眼神,却一边略微带着痞气乃至炫耀吐出那口烟的样子迷住,并吃惊于一个人怎能同时看起来既安静又张扬,且见鬼的性感。

Colin读得懂他的角色们,不然也不会每一个角色中的,或许是颦笑之间一个自然而然的眼波流转,或许是一个抿嘴蹙眉的表情,或许是一个手指情不自禁抚摸物品的动作,都能让你在为之神魂颠倒,在沉默中疯狂的同时,为他的角色,深深地痛心扼腕。

这就是为何他这样迷人,因为无论一个人是可悲可爱,全凭他一个眼神,你就已经能了然三分。

这就是为什么他像个谜。

接着我想起亚瑟曾对梅林说,“我想你是道谜语,Merlin,但我越来越喜欢它了。”

-All About Col-

关于Colin自己,只能说我看见他第一眼做出的判断还是蛮准确的。

安静,内敛,甚至给人一种清心寡欲的感觉。

Well,最后一个词无法证明其真实性。毕竟他低调得要命,粉丝要了解他的私生活犹如攀登蜀道。

倒不是我在抱怨。

注重隐私是件好事,更不用说这位还名声在外,能如此在意低调至少证明他并不轻浮。

演完MOJO从剧院出来被粉丝围追堵截属于正常情况,按程序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和粉丝合照、签名,再送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云云,但Colin这家伙一见粉丝多了就想偷偷开溜也太可爱了吧......

当然还是被保镖一脸无奈地揪了回来......

然而他安静内敛的心灵还塞满了冷幽默和笑点诡异的笑话。

通常只有Bradley能get。

只要是他俩录梅林的评论音轨,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个人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与剧情毫无关联的话,另一个人立马默契地接上,然后两个人就开始哈哈大笑,留下屏幕前的我们毫无头绪地抱怨他们奇怪的笑点。

梅林第四季片场花絮里Colin本来该照剧本走进酒馆,谁能料到他走到门口突然两手一拍玩起侧手翻;在法国的时候他和Bradley恶作剧偷偷把Angel的门牌换成一张手写的法语“我是LOSER”;他和Bradley兴致勃勃地跑去捉浴缸里的蜘蛛,在Bradley放了蜘蛛后又讲起让他一秒破功的笑话。

能收敛,又能胡闹。

所以有时候我总觉得Col像个孩子。

有个国外的姑娘曾经说:“Colin与许多明星不一样,他在寒冬腊月湿着头发跑出剧院给大家签名时,你的担忧甚至会盖过激动,满脑子想的只会是,‘哪个人给他拿条毛巾吧,冻坏了怎么办’,Colin是那种能激起粉丝们母性光辉的人。”

所以看着他现在,在媒体面前的那份成熟稳重,我心里总会觉得有那么一点点自私的不情愿,因为我怀念他像孩子一样胡闹的样子,尽管我知道我没有资格对一个我不了解的人妄加评断。

 

但能认识他是我的荣幸,我真的很满足了。

就算是看着他越来越成熟,越来越沧桑,就算会有不舍,我也会满心骄傲,因为这是时间给予的馈赠,而我们永远无法真正与时间为敌,这是一个人的又一次焕然一新,这是一个人的又一次破茧成蝶,随着时间的推移,Colin每走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自己,不变的是他那份从小时候就随身携带的演员梦想,攀登了一个高峰又向下一个进发,我想他知道我们会和他一起。一步又一步,深深浅浅,坑坑洼洼。

时间的齿轮转动了第30下,而他还有那么多、那么多需要达成——找到一个一辈子的爱人(希望会是Bradley),继续为事业奋斗忙碌……

而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看着他一项项完成,虽然我自己都不清楚会这样看着他多久,但我希望他会幸福,更希望我能和许多姑娘一起,见证他的幸福。

话已至此,Colin,祝你生日快乐。

And Enjoy Your 2016.


评论(7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Sham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