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sipped away like a bottle of wine
I Can't Go On Without You - Kaleo

这首歌真的很好听啊——

它的一张一弛,尤其是突然的爆发力和主唱神赐一般的嗓音深深吸引住了我。

说实在话,这首歌所谈论的却正是我所不屑的,即所谓的“没了你我就活不下去”。一直以来,我都认为,爱情并不是人的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因此偶像剧中人们失恋之后依旧苦苦哀求,哭掉半条命,或就此一蹶不振的表现,都是没法令我动容的。因为时间确实是疗伤的好手,不论你有多么痛苦,那些痛总会随着时间缓缓流走,在你心上留下一道痕迹,仅此而已。你以为自己会一辈子走不出来,实际上你终究还是在朝前看。

当然,随后我又想到了梅林。

关于我上面所说的,我们并不能说梅林是个例外,因为在本质上,梅林与亚瑟的感情早就逾越了爱情。我常说爱情肤浅而不长久,在这里便体现得尤为明显了。一位国外粉丝说,“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,这是一个有关爱的故事”,形容得十分贴切。圈内好友也说,爱情固然美好,但并不能支撑你等一千年,它太单薄,承担不起这样沉重的代价。

因此,我们才说这是爱,不是爱情。

爱让人很难概括,因为里面杂糅了太多不同的感情,以至于令怀着爱的人既尝不到甜头,又完全无法将它扔掉。

梅林等了那么久,记忆会超载,心境会崩溃,感受会变质,内在会浑浊,天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清亚瑟的音容笑貌。但可以想象的是,如果一个人内心空无一物地独自过活千年,他会从里到外烂掉的。空洞会一点一点蚕食掉他的躯壳和感官,让他彻底腐烂,成为一具字面意义上的行尸走肉。

而唯独是那一份太过坚韧的爱,只有它,才能让梅林撑到现在。

我愈发意识到这首歌与梅林之间的无法兼容。它唱的是一个人爱情的失败,走不出去的苦闷;可梅林,他并不是“被困住了”,而是“停了下来”。人们心痛,久而久之,他们又忘记心痛,欣喜地投入新的生活。这世上几十亿人来来往往,只有梅林站在原地,停住了自己。

他立于时间的洪流之中,岿然不动,直到有这么一个人,能取走他怀里的爱,再握紧他的手,把他从静止中拽出来。

直到这时,他才能重新活过来。

评论(3)
热度(26)
© Shame | Powered by LOFTER